from:我可以反「反旺中」嗎(2012-09-04)


唐湘龍

(中不夠中,大不夠大,反什麼?)

我沒有良知,我沒有新聞專業,講到新聞理念,我心虛死了。所以我反「反旺中」。

我相信當下有良知,講專業,有氣質,講道義的,都會站在「反旺中」陣營這邊。走上街頭,証明自己是個不出賣靈魂的媒體人。我沒。我沒辦法。

看著這四大訴求:新聞專業、旺中道歉、NCC監督、反對壟斷,我原則上都支持。但是,我反「反旺中」。本來,我對我曾經寄夢青春的昔日中時,今日旺中,還真有幾分不滿,但相對於「反旺中」反到靈肉分離、表裡不一,對旺中的不沒這麼迫切,沒這麼重要。

新聞專業,旺中不及格,「反旺中」的及格嗎?旺中道歉,應該。「反旺中」的呢?NCC監督,本來就是NCC的權責,不然就乾脆廢了,可是,旺中是比「反旺中」的更該被「嚴格監督」嗎?最後,反對壟斷,這誰會反對呀?但如果不構成壟斷,剩下的,就是商業角力,輸給旺中,就構成「反旺中」的理由了?上街頭就正當了?就風光了?就英雄了?每個在此刻離開旺中的「前中時」就比早離開或還沒離開的更高尚?寫起「與旺中訣別書」突然理念肝膽,豪情萬丈。好像今天突然看清旺中,「恥不食周黍」起來了。

我真佩服。我知道,台灣的公共論壇很容易用「負負得正」理解事情,反「反旺中」一定等於「挺旺中」,我很難辯駁,但不是。我就是反「反旺中」。十多年來,我記得綠營發動過退報運動;聯合報。我記得綠營執政時兩度威脅撤照關台;TVBS。我看到現在的「反旺中」,綠營黨主席竟然又帶頭錄製捍衛言論自由的廣告。對不起,我覺得包裝了政治動機,藉機把手伸進言論巿場,我又看到了政黨與假社運的結合,那種遍地插旗,自膺神聖,正義的一方要消滅惡魔黨的「科學小飛俠」又帶著學生上街了。

我不挺旺中。但基於粗淺的新聞專業,「反旺中」會這樣反法,我還非得孤單的「反反旺中」不可。

講重點:「反旺中」的反,主要反兩件事。一是反中,二是反大。反中是政治。反大是商業。兩股力量,兩個理由,互不點破,相互奧援。坦白講,如果真的夠中、夠大,反反還無所謂。但是,很抱歉,我覺得,旺中不夠中,NCC覺得旺中不夠大。反中不夠中,反大不夠大,這是我反「反旺中」的理由。請証明我是錯的。

跟在蘇主席後頭喊言論自由的政客、學者尤其噁心。「反中」很丟臉嗎?退聯合報、關TVBS,不都是反中?不都是逢中必反?何必還這樣過度包裝?偽裝。

要反中,我尊重。但反到不准別人親中,就莫名其妙了。親不親?是程度之別。扣個親中帽子,在野就退報,執政就關台,這叫言論自由?這是「麥卡錫主義」抹紅把戲復活吧。

2012年的台灣,蘇主席口中多元的台灣,不能親中嗎?

我不是說旺中集團親中,但一個主要媒體名稱叫「中國」時報、「中國」電視公司的媒體集團,也不可以親中?讓自己名實相符也不可以?旺旺無罪,懷「中」其罪。親中如何?如果不違法、沒壟斷,把親中立場訴諸巿場也不可以?

「 旺中」會變大,比每一個媒體都大。但我不怕。但我怕麥卡錫的幽靈,一點點我都怕。

很多很多人「反旺中」,我,很少很少人,反「反旺中」。用「反旺中」包裝「反中」,比旺中可怕多了。不要說我是孤單的,請証明我是錯的。我是嗎?

作者: 唐湘龍 | Yahoo!奇摩 – 2012年9月4日 下午8:3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ETERCHEN 唐湘龍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-MAN-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